狗登西老官

刀鸽thing

帝王都是大猪蹄子(吕嬴/昭白昭)

把和 @妄言_幻想 在群里的沙雕脑洞扩了扩,写文随机抽的bgm还是《体面》,可以说是非常应景了
 不要在意这些标题

我自懂事以后便甚少费这么长时间听一个故事,哪怕故事和我听说的版本几乎一样,却又根本不一样 

府中新招的下人曾是武安君白起的老仆,家主获罪,被秦王赐剑自裁,我从商多年,各国的风向都大多摸得熟透,虽然不知有什么用,但是还是费了些财力把这老人留了下来 

毕竟当今天下,何人会不好奇白起呢,他的生,他的战,他的死,他的王 

我初入秦,尚没机会见秦王,公子异倒是见过几面,只说是非常锐利威严的老人,我从各种途径听过秦王的一生,少时质燕,后承兄位为王,年青时荒唐事没少干,当然,在他年轻时,光芒最盛的还是他用美貌与不输男儿的谋略而惊了天下的母亲 

我懂事时秦王的年轻荒唐只能成为往事,秦宣太后入土为安,穰侯魏冉也成为众多传说中的传说,然则秦将白起,依旧是秦将白起 

公子异与我喝酒时曾谈起白起,他说,他出生时,正得白起将军鄢郢之战捷报回秦,秦王心悦,言此子逢异象而生,便赐名异 

他是秦人的骄傲,当时的公子异带着笑告诉我,剔透清澈的眼里全是满溢的骄傲

他亦是天下的传说,我辗转行商如此多年,天下人哪怕说不出国君姓名,都知道大秦白起所向披靡,凶残嗜血,无往不利,我所做布匹生意,有喜他之人,我所做酒水生意,有恨他之人,我所做战马粮草生意,有立志要超越他战胜他之人,亦有向往他的人 

所以后来白起拒战,秦军大败,秦王赐白起剑以自裁后,我想办法保下了他府中老仆,我起初只是为了听听那些我所不知的,为我所好奇的传说人物到底如何 

我花了很久才让老仆开口,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,“将军去时,连半句怨言都没有,此番倒是我们多嘴了”

他是将军升左庶长后跟在将军身边的,是穰侯找的住所,不算宽敞,好歹洁净宜居,将军少时从军,生活起居本就不怎么需要照料,再加上将军时常外出征战常不归家,这间屋子,将军住的时间还没他这老仆在这里的时间长 

将军在咸阳时没什么友人,唯一来的勤的是当年的秦王,秦王那时还是个俊秀威严的青年,衣着华贵,仪态端庄恭美,空时总爱找将军议事,来的时候不许人通传,敲摸着跑到将军背后,趁着将军不注意训斥他作为大秦将领毫无警觉性可言,将军不在时便偷将军埋在院内的酒喝,扒拉着将军书架里不算多的书读,背着手看将军房里放的那些地图 

他们有时会结伴出去游玩,回来时肩上披着清晨的露,秦王换了将军的衣衫,又敲摸地溜回宫中,有时也挑灯促膝,对月当歌 

后来将军升官进爵,搬了家娶了妻,夫人是穰侯的女儿,大婚之日秦王很是开心,将军也很开心,穰侯也是,在座的各位都各自尽兴,只是不知为何,他从忙碌中走出府邸透风,正看见太后反而在训斥秦王 

他总觉得秦王高大威严,姿态恭美端庄,背影挺拔如同天神,可那天夜里,那天神垂着头的背影像是来一阵风都能被吹倒,他想了很久,觉得秦王约是兴头上喝的有些多,大约不注意说了什么,才被训斥

一国之君也受制于人,难怪秦王总爱来这里 

夫人进门后秦王来的很少,将军常年征战,也不怎么在家,在家最久的一次还是从宛城回来,养完伤后歇了好一阵子,秦王在他昏迷时看过他,立在床边,怔了好久,没有近一步,像个手足无措便干脆毫无动作的孩子,把颤抖的手缩回袖中,被夫人一唤,仿若大梦初醒,秦王简单吩咐几句,便退出去,再没回头来看过一眼 

许久以后秦王来过一次,将军大病,秦王不知又让他出征何处,将军不从,他把院里的落叶扫去,听见秦王怒火中烧的一句:“君若不去,寡人便从此恨君” 

他送走秦王时,意外的发现,当年那个爱笑爱闹的青年已让霜雪爬上鬓发

他最后一次见秦王,是大秦兵败,秦王冲去找将军谈话,下人被支开,看不真切,只记得最后将军行大礼拜送秦王,以及秦王转身看将军的那意味不明的眼 

我听着故事,与老仆合饮了一坛桃花酿,我素爱收集信息,什么信息都爱,却不想还有这般意外收获,后来我偷偷带老仆去了白起将军的旧住处,当年没喝完的酒已经不知何时被人取走,我与老仆面面相觑,最终打道回府 

我无聊的好奇到此为止,我回到家时正赶上公子异从太子府出来找我,那青年见了我,有些欢乐地唤了声先生

我忽然在想,秦王当年,会不会也对当年的将军一样,像公子异与我一样,他说,“长路漫漫,以后还要仰仗先生” 

我不知道从燕国回来的秦王会不会也对当年的将军说过这句话 

我也不知道,“此生定不负先生”,会不会也曾出现在这两个人中间 

公子异和我说着今日与华阳夫人的谈话,我才把思绪放回当下,我看着他漂亮澄澈的眼睛,被权欲弄脏了,却更加美好动人,我看见他穿的楚服,气度非凡,温良端方,我忽然想到,他会不会也迟早成了那般模样 

或者,我会不会把他变成那副模样 

算了,至少也等眼下过了再说 

何况多年以后,我真真切切地知道了,他的确,此生未曾来得及负我 

评论(14)

热度(436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